close

  cats    

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是我們2012年11月初去的

居然拖到放寒假才寫

寒假第一天  學校同事邀約苗栗親子一日遊

要到銅鑼的彈珠汽水工廠和客家園區

我雖然沒參加  但想起也曾拜訪過客家園區

寒假時間多  這一篇沒理由再一直拖著了

會一直欠著  不是因為這個地方不好

相反的  我認為這裡非常值得一遊   

尤其  身為客家媳婦的我

更要好好宣傳一下這裡

DSC_0343 

當天的行程是:一大早到銅鑼賞杭菊(按我)

接著就到車程相隔不到5分鐘的客家文化園區

 下午到苗栗獅潭吃仙草大餐(按我)

 

客家園區佔地很大   停車場不算小

但是因為人潮很多

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來 

所以連道路兩旁也停滿了車

從大門走進來  先穿過空橋到室內展館的2樓

DSC_0233

空橋的頂部不單單只是透明的遮雨罩

還鑲嵌了許多不規則的馬賽克幾何圖形

非常有設計感

DSC_0240

一進入2樓就是服務台

張貼許多展館的藝文表演訊息

DSC_0242  

建築物本身和室內空間的設計   完全顛覆我對博物館或展覽館的印象

一般的印象就是水泥式的密閉建築 

頂多外觀多個巴洛克式的樑柱

這裡則是採用鋼骨結構和大片落地玻璃窗

並且結合了時下最流行的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

室內幾乎不用開燈   直接引進自然陽光

採光和視野一級棒

非常具有現代感

 DSC_0327   DSC_0329

 我們先從2樓的基本陳列室開始參觀

一進去就展示了客家人傳統的好客精神   以及傳統客家建築

也介紹先民的生活和耕作方式   客家的產業及文化

2

 後半部則是展現客家新文化

將傳統的客家文化注入新的活力

讓客家文化能夠綿延不斷   繼續傳承下去

有點類似"舊瓶裝新酒"的味道

到處可以看到傳統的客家元素:桐花  藍衫和花布

的確  這幾年  這些傳統的客家文化在台灣已經打響了知名度

誰不知道五月就算人擠人也要去賞桐花呢! 

      3 

接著來到位於1樓的兒童館

正如介紹所說的"歡喜來玩客家節"

在裡頭  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

DSC_0397 

 1

兒童館的旁邊就是文創館 

裡面介紹了客家人的傳統手工藝及作品

例如:藺草編織  竹編  藍衫及藍染   油紙傘  等等

4 

很漂亮吧! 

DSC_0398  

工藝體驗坊我沒有看到什麼體驗活動

有展示一些木刻(雕)作品

DSC_0414  

DSC_0421  

如果說"留白"是國畫中的一種構圖和佈局

那麼展館1樓正中間一大片的開放空間    也應該是空間設計的一個重要概念

這一區沒有任何的展示

只有幾片布幕垂下  加上幾張木椅供遊客歇歇腳  休息一下

但是  並不會讓人覺得很空洞

倒是讓充滿遊客的展場   不會顯得那麼的擁擠

DSC_0359  

一樓的餐廳旁    有棵讓遊客寫下心願的許願樹

戀戀客庄~幸福桃花源

DSC_0351  

看了遊客許下的心願

剛好這兩張正符合我心裡頭想的

就借用一下吧

DSC_0355  

DSC_0374  

走出1樓到戶外  發現連階梯都運用了馬賽克拼貼

連小地方都不放過藝術

DSC_0361  

繞到展館的後面去瞧一瞧"半月池"吧

這裡的遊客比較少

DSC_0440  

DSC_0426

我還是第一次聽到"半月池"的名稱

不太了解它的用意  特地上網查了一下

在傳統建築像三合院  前面的半月形水池稱為半月池

半月池有風水的考量 

在機能上  半月池可用來當作魚池   或防火消暑  以及防禦 等功用

想不到  來到客家園區  學到了這麼多知識

DSC_0430

結婚10年  當了10年的客家媳婦

但是  我幾乎不曾聽到公公說客家話   不超過20句吧

當然  婆婆是閩南人也是公公很少說客家話的原因之ㄧ

所以  老公不但連客家話都不會說   聽也聽不懂

更別說我這3個流著四分之ㄧ客家血統的孩子們

客家文化在我們家正快速的流失當中

我想  這也是客委會積極地在客家縣市  建立客家文化園區的目的之ㄧ

希望  這些客家子孫和台灣的人民能了解並珍視這些傳統文化 

 

坐在這裡   隔著半月池  可以遠眺苗栗銅鑼這個客家小鎮

原來  客家文化有這麼多值得細細品味和欣賞的地方

DSC_0438  

   印象裡頭   什麼文物館和文化館 

好像就是管理不好  參觀的人很少  似乎和蚊子館畫上等號 

看完客家文化園區的介紹   是不是和我一樣顛覆了你原本的想法

這裡處處是藝術

鮮豔的色彩和設計的巧思  豐富了視覺和想像

傳統和現代並存

保留了舊有的文化也看到了嶄新的未來

找機會我一定要帶公公來這裡看一看

相信來到這裡   你也一定會覺得不虛此行的~~

 

苗栗客家文化園區:官網

地址: 366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
電話:(037)985-558

開館時間:週二至週日09:00 ~17:00,週一休園。

收費方式:暫不收費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